电话:0731-58627844
邮编:411101
网址:www.huhyct.com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书院路3号

湘潭全面推动地下管廊建设马路拉链成为过去时

作者:  浏览量:3542  发布时间:2017-02-03
      湘潭传媒网9月25日讯(记者 彭汀 侯书石 李灿 欧阳建琼)为适应新型城镇化和现代城市建设的要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作为履行政府职能、完善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内容,对湘潭的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过去一段时期,城镇化快速发展,但地下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道路建设缺乏统一规划和管理,多家单位“各自为政”,道路出现挖了填、填了挖的现象,不断地被“开膛破肚”,这也被市民形象地称之为“马路拉链”。今年,湘潭成为湖南省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试点城市,地下管廊在湘潭将全面推动,在精美湘潭建设中,所有新修路段和提质改造路段都规划了地下管廊建设,从今天起本栏目将推出两集报道《告别马路拉链》,今天播出第一集。
      地下综合管廊,是建于城市地下,将各种市政管线集中在一个预留统一检修口的地下综合隧道,在湘潭,地下管廊也不是第一次规划使用,2014年建成的高新路地下综合管廊,就已经相当成熟,管廊总长2600米,宽3.5米、高3.8米,实现给水、强电、弱电、中水、污水等6种管线入廊,并预留了直饮水和热力两类管线。
      新马路连接沿江中路和十万垄大堤、宝庆路等,是河西地区一条主要交通要道。随着精美湘潭建设的推进,7月初新马路启动拓改施工。由于地下管线管网错综复杂,给施工带来一定难度,按照精美湘潭的建设要求,拓改工程在金桥路至长城二级撇洪渠段,铺设了约600米的地下综合管廊。这条地下综合管廊,将成为河西地区的第一条地下综合管廊,将集中敷设强电、弱电、供水等市政管线。新马路地下综合管廊,是湘潭第一次运用预制生产技术的地下管廊,一改传统的现场浇筑方式,让施工变得像“拼积木”一样省时省力。
      工作人员介绍说,预制拼装法比传统浇筑法节省了9道工序,大大缩短了工期,而且受天气因素制约小,废弃物少,噪音小,美观整洁。虽然没有火热的建设场面,但建设速度毫不逊色。更为重要的是,这种预制拼装法,比传统浇筑法标准化水平更高,质量控制更精准,产品的强度、硬度、抗压和防水指数等可第一时间现场检验,发现不达标可直接整改到位。同时,管廊施工时,会每隔一定距离预留一个检修口,技术人员无需反复开挖路面,在管廊中就可对各类管线进行抢修、维护、扩容改造,同时大大缩减管线抢修时间。
      据介绍,这种地下综合管廊产品造价平均每米大约10000元,前期一次性投入,从长远和综合的成本来看,可谓一旦建成便“一劳永逸”,是解决“马路拉链”顽疾的根本之策。
      地下综合管廊将铺设各种管线,向城市的每个交流源源不断输送水电气等能源,这里既是城市的“主动脉”,也是城市的“生命线”。从长远来看,城市地下管廊有利于完善城市功能、保障城市安全、美化城市景观、促进城市集约高效和转型发展,不仅极大节约了社会成本,而且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城镇化发展质量。目前,湘潭已成为全省三大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之一。根据《湘潭市地下综合管廊专项规划(2015-2020)》,到2020年,我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将以城市新区为重点,规划干支线管廊77.4公里,缆线管廊84.1公里,安装给水、电力、通信、雨水、污水、天然气、垃圾收集管等10类地下管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