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731-58627844
邮编:411101
网址:www.huhyct.com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书院路3号

建设地下综合管廊城市,将给湘潭带来什么?

作者:  浏览量:3088  发布时间:2017-02-03

      QQ图片20170203203915

      湘潭在线9月3日讯(记者 李蓓)地下综合管廊什么模样?对于许多人来说,或许这个词还有点陌生。2016年,湘潭成为湖南省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随着相关建设的铺开,相信地下综合管廊离我们的生活将越来越近,带来的便利和好处也指日可待。

管廊建设起步早 2003年已涉足
      其实,地下综合管廊对湘潭来讲并不陌生。早在2003年,湘潭大道就已建成湘潭大道地下综合管廊,实现6种管线入廊。特别是2014年建成的高新路地下综合管廊则更为成熟,总长2600米,管廊宽3.5米、高3.8米,实现给水、强电、弱电、中水、污水等6种管线入廊,并预留了直饮水和热力两类管线。高新路地下综合管廊还首创全省多功能装配式地下综合管廊技术,结合了住宅产业化发展要求,采用了远大住工集团的工厂预制、现场拼装的方式。
      为推进地下综合管廊的建设,今年1月的《政府工作报告》将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纳入其中:完成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的规划编制,推进综合管廊试点城市、海绵城市的建设。为此市委、市政府特地制定了考核奖惩办法,从质量、进度等7个方面进行考核。
      地下综合管廊对于一个城市来讲,犹如地下动脉、神经血管,它“身躯庞大”,可容纳各类管网电线,小轿车都可在里面通行。湘潭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指出,管廊建成使用后,如果某段管网出现故障,维修工人无需像以前一样挖开马路,只要走进地下综合管廊即可迅速找到故障点,进行维修。
工厂预制 批量自动化生产
      8月31日,湘潭在线记者来到湖南建工集团三公司的科技园,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综合管廊预制件的生产车间。经过6道工序,一节管廊预制件即可生产出来。
      混凝土由搅拌机制好后进入飞行料斗,飞行料斗再将混凝土倒入布料机,布料机在半空作业将混凝土灌入管廊模具中,然后用蒸汽养护缩短混凝土凝固时间,使其达到足够的硬度,最后拆模完成一节管廊预制件。
      浇灌一个尺寸为2.8×3.2米、长度1.5米的综合管廊,大约需要6个立方的混凝土。生产一节这样的管廊需要5—8小时。当然,这只是制作综合管廊预制件中间的几个步骤,在这之前,还要进行模具清理、制作钢筋笼、吊装钢筋笼等。
      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整个过程都是自动化作业,人工操作电脑控制系统。预制件生产好之后,就可以运到工地上,用吊车安装,装上止水条,即可完成。工作人员推算,采用这种操作模式一天可安装45米至60米管廊。因为不需要在工地上生产制作,这种模式具有环保、质量更好、成本更低等优点。目前这一工艺和流程走在全省前列。
现场吊装 组装出来的管廊
      目前新马路和板十一号路地下综合管廊项目正在建设中。新马路地下综合管廊项目总长520米,位于雨湖区金桥路至宝庆路段,工程完成投资约85万元,计划11月份全部完工。该项目于8月23日开始吊装,目前垫层浇筑已有70米,吊装张拉完50米。
      项目一位负责人介绍,这条地下综合管廊位于绿化带下,里面会布置逃生口、吊装口、通风口及人员出入口。强电、弱电、给水系统将入廊。
      “进展顺利的话,我们计划每天吊装完成20节管廊预制件。像今天上午到现在,我们已经吊装完8节了。”该负责人说。新马路地下综合管廊项目的预制件每节长度为1.5米,吊装20节即完成30米。
板十一号路地下综合管廊项目位于中国(中部)岳塘国际商贸城范围内,管廊全长2037米,概算投资8987.49万元,纳入的管线有弱电、10KV电力、给水、雨水、污水。板十一号路的地下综合管廊内空为3.2×2.8米,已经初步吊装了6节管廊预制件。
板十一号路地下综合管廊项目是岳塘经开区配套交通路网PPP项目之一,该项目包含板塘十六号路延长线、荷塘支路十一及荷塘支路十三。其中,板十一号路、荷塘支路十一、荷塘支路十三将建设地下综合管廊。荷塘支路十一、荷塘支路十三管廊长度均为600米。
管廊建设:功在当代 利在千秋
      湘潭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专项规划里,我们可看到一组这样的数据:到2020年,湘潭将建设干支线管廊77.4公里,建设缆线管廊84.1公里,安装给水、电力、通信、雨水、污水、天然气、热力、再生水管、垃圾收集管、直饮水管等10类地下管线。到2030年,规划建设干支线管廊104.7公里,缆线管廊324.9公里。
地下综合管廊对城市发展的长远意义是显然可见的,它能有效解决城市“马路拉链”、“空中蜘蛛网”、“管线麻纱”等广为诟病的问题。同时,管线入廊还可为城市发展节约用地。如长新路综合管廊建设在全省率先实现了220KV高压线路入地,腾出了约47万平米的城区建设用地。由此可见,大力实施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相信,随着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深入推进,精美湘潭的美好愿景也将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