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731-58627844
邮编:411101
网址:www.huhyct.com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书院路3号

集团十佳家训家规、十佳家风故事评选结果出炉

作者:  浏览量:2010  发布时间:2017-02-03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建设的重要指示,推动加强集团家庭文化建设,今年“5•15”国际家庭日,集团工会、工会女职工委员会正式开启集团优秀家训家规、家风故事的征集活动,近日落下帷幕,“集团十佳家训家规”、“集团十佳家风故事”等奖项纷纷出炉。
  所属各单位工会女工组织积极响应,广泛发动职工家庭参与,并进行了层层评选。11月,集团女工委将征集到的150条家训家规、80个家风故事和20份与家风有关的老照片、书法作品等进行了评审,优中选优,推选出了“集团十佳家训家规”、“集团十佳家风故事”和30条“集团优秀家训家规”、20个“集团优秀家风故事”,并编辑成册,让更多职工感受这些家风文化背后的温情和智慧。
  “耕读传家、福禄相拥,礼智言行、纵横有余。”这是三公司岳阳分公司退休职工颜明伟依据先祖颜之推所撰《颜氏家训》,并结合我国传统文化拟定的家训,以此教导子女后代。颜之推是南北朝时期我国著名思想家、教育家、诗人、文学家。《颜氏家训》是他对自己一生,有关立身、处世、为学经验的总结,被后人誉为“古今家训之鼻祖”。
  “祝贺你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一员,附上我20多年前入党时写的诗,以作共勉:同志期望情,赞语愧怍深。实践明真理,历史证忠贞。继承先烈志,要为主义真。盛名莫辜负,行动看终身。”六公司谭筱筱加入中国共产党,她的父亲寄来饱含亲情温暖和谆谆教诲的家书。在高科技通讯工具日益发达的时代,他们用传统家书留住历史记忆,拿起手中的笔书写家庭新的篇章,使体现真善美的家书文化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在集团工会女职委的统筹安排下,各级女工组织积极通过开展征集家训家规、写家书等主题系列活动,进一步抓好家庭建设、培育良好家风,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进家庭,通过引导小家庭和睦,助推集团大家庭和谐良好局面。拿到集团工会特别制作的书册,大家都对那些入选的家训家规家风故事赞不绝口。
  集团十佳家训家规
  NO.1
  知书明礼,好学精进;
  志存高远,奉献社会;
  忠孝仁义,和谐友爱;
  善恶分明,心怀感恩;
  勤劳俭朴,低调务实。
  ——创 作:安装公司 李亚军
  注解:家规为李亚军五年前创作,曾获株洲市优秀家规家风故事二等奖。
  NO.2
  知不足要勤学,威不足要自律;
  信不足要诚实,财不足要喜舍;
  每事宽一分,积一分之福;
  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
  ——创 作:交建公司 汤娅
  NO.3
  门户有规长幼睦,书田无税子孙耕。
  自强厚德源于心,勤俭立业始于行。
  ——推荐人:城建职院 胡珏;家规出处:父亲新创
  注解:规矩门风、上下和睦,读书明理、新传启后。思想自强、心地善良,生活俭朴、工作勤劳。家规为胡珏父亲胡德峰创作,现年65岁,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字竹斋主人,号琵琶山人。
  NO.4
  耕读传家、福禄相拥,礼智言行、纵横有余。
  ——创 作:三公司 颜明伟
  注解:岳阳分公司退休职工颜明伟作为颜之推第45代孙,依据先祖颜之推所撰《颜氏家训》之精髓并结合我国的传统文化,拟定了“耕读传家、福禄相拥,礼智言行、纵横有余”作为自家的家训,并一直用这16字家训教育子女。颜之推是南北朝时期我国著名思想家、教育家、诗人、文学家。《颜氏家训》是他对自己一生,有关立身、处世、为学经验的总结,被后人誉为“古今家训之鼻祖”。
  NO.5
  心术不可得罪于天地,言行要留好样与儿孙
  ——推荐人:五公司 卢 虹;家规出处:《卢氏族谱》
  注解:心术不可以违背天地意志,言行举止要给子孙做榜样,这句家训是教育我们要心存善良,如果心术不正违背世间万物运行的规律就会受到惩罚,同时要注意言传身教,谨言慎行,为儿孙起到好的表率作用。
  NO.6
  孝道当竭力,忠勇表丹诚;兄弟互相助,慈悲无边境
  ——推荐人:四公司 邓奇志;家规出处:《邓氏家谱》
  NO.7
  夫妻相敬,举案齐眉,婆媳相让,一家和气
  ——推荐人:二公司 蔡道勇;家规出处:长辈口述
  NO.8
  少成若天性,习惯如自然
  ——推荐人:三公司 胡爱云;家规出处:长辈口述
  NO.9
  割不断的亲,离不开的邻。
  ——推荐人:总公司物业公司 崔镜湖;家规出处:长辈口述
  NO.10
  护社禝、孝父母;
  宜兄弟、和夫妇;
  重丧祭、勤耕织;
  敦诗书、睦党族;
  戒嫖赌、存阴德。
  ——推荐人:三公司 娄少林;家规出处:《湘中娄氏族谱》
  注解:古称国家为社禝,倘若国难当头时,首要挺身卫祖国,然后才是孝父母;还有八条要牢记:互帮互让宜兄弟;相敬如宾和夫妇;缅怀先祖重丧祭;俭节朴实勤耕织;诚心恭读敦读书;代代兴旺睦党族;家风淳正戒嫖赌;还要暗中助他人,不事张扬存阴德。
  集团十佳家风故事
  《祖屋的文化传承》(二公司 陈军)
  《家风故事》(二公司 张文涛)
  《一个冬瓜的故事》(五公司 唐凯)
  《百孝顺为先》(六公司 陶晓静)
  《深沉的父爱》(安装公司 李一珉)
  《外婆的训诫》(交建公司 龙丝曦)
  《家风故事》(五公司 李培熙)
  《家书见证好家风》(六公司 谭筱筱)
  《我的家风故事》(六公司 周凤霞)
  《家风:言传也,身教也》(总公司 黄成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