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731-58627844
邮编:411101
网址:www.huhyct.com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书院路3号

城市地下管廊的安装防火措施有哪些

作者:  浏览量:3541  发布时间:2017-02-03
管廊安装防火措施 

新增管廊(尤其主管廊)施工时,要在原管廊顶部及其侧面进行如下各项工作: 
1、在原管廊顶部及其侧面安装横梁、立柱; 
2、加固原管廊斜支撑; 
3、在管廊上安装工艺管道等。 
施工时,原管廊上工艺管线正常运行,这些管中大多是易燃易爆物质。这给施工动火造成极大的困难,为了使施工安全、有序的进行,在管廊施工时,采取局部防火和整体防火相结合的办法。具体方法见下:

一、 精馏框架西侧区域内管廊施工 
精馏框架西侧区域内管廊施工时,在A轴线东侧搭设防火墙。防火墙搭设方法如下:在+6.15米、+8.65米层的悬臂梁上立脚手杆组成框架,在脚手杆框架上铺设防火布,防火布铺设在+6.15米~+12米的范围内。之后在旧管廊+6.15米层的工艺管线上铺设一层阻燃材料(防火布或石棉布),该层阻燃材料和立面防火布间要搭接紧密,不能有缝隙存在。防火布在脚手杆上的固定间距为1.0米。具体搭设方法见下图: 


二.原管廊西侧施工 
1、+6.15米层施工 
新增管廊+6.15米层施工时,在动火点四周2米范围内的原管廊+6.15米层及其下方的易燃易爆管线、设备、电缆槽等用浸水的石棉布(被)遮盖(需车间配合,指明哪些管线为易燃易爆管线)。施工过程中要始终保持石棉布(被)是湿润的,且包覆时要保证石棉布(被)间搭接缝的严密性,决不允许搭接缝间有缝隙存在。 
2、+8.65米层施工 
新增管廊+8.65米层施工时,动火点四周2米范围内+8.65米层、+6.15米层及+6.15米以下的所有易燃易爆管线、设备等均用浸水的石棉布遮盖,遮盖时注意事项同上。 

三.原管廊顶部及其东侧立柱施工 
原管廊顶层及其东侧立柱施工时也采用局部防火的方法(精馏框架区除外): 
1、新增管廊顶层(+11.65米)施工时,在每一动火点(电焊、气焊施工点)下方的旧管廊顶层(+8.65米)两米范围内铺设铁皮和石棉布。铁皮和石棉布的层间接缝必须错开,且铁皮和石棉布各自间的接缝要搭接紧密,严禁有缝隙存在。在施工时要往石棉布上浇水,保证石棉布始终是湿润的。焊接和氧炔焰切割时要尽量控制火星的飞溅方向,避免火星飞溅入管廊内; 
2、旧管廊东侧立柱及横梁施工时,防火措施同+8.65米层施工。 

四.电缆槽防火 
电缆槽采用局部防火的办法,具体作法见下: 
原管廊+8.65米层的东有三层电缆槽西侧有两层电缆槽,施工时动火点(电焊、气焊施工点)两边两米范围内的电缆槽(上、下两层)用湿润的石棉布遮盖严密,若石棉布不能遮盖严密时,在电缆槽内填塞湿润的石棉被,动火前要仔细检查,确保电缆槽遮盖严密,否则严禁动火施工。具体施工时,要仔细操作,严禁电焊、气焊烤伤电缆。且遮盖电缆槽时,要轻操作,严禁乱动电缆。
 
五.其它注意事项: 
1、每次管廊上动火前,车间必须按规定作动火分析,分析合格后办理动火票,监护人到场后方能进行动火作业; 
2、管廊上阀门、法兰等易漏点附近(旁边或上、下方)动火时,在动火分析合格的基础上用湿润的石棉布(被)将易漏点包敷严实,严禁火星溅入或火焰加热易漏点; 
3、管廊上动火时,管廊下的地沟用铁皮覆盖,严禁火星溅入地沟内; 4、管廊上施工时,管廊下方地面(尤其原精馏框架内地面)要用水浇湿,且配备一定数量的灭火器材; 
5、管廊上蒸汽管附近施工时,要设置一定的防护措施,防止烫伤;
6、管廊上施工要拉好电焊把线及拿好电焊钳,严禁焊把线及焊钳在非焊接部位打弧引燃; 
7、严禁从高处抛掷工具及工件; 
8、工具要装入工具袋;工件要放置平稳,严禁工具及工件坠落; 
9、焊条头、料头等要用专用桶收集,严禁乱扔,防止烫伤电缆、砸伤行人。 
10、严禁乱动运行的阀门、仪表元件等生产设施; 
11、登高作业要按相关规定办理登高作业票; 
12、登高作业要系安全带、穿防滑鞋;进入现场要戴安全帽; 
13、施工时,严格按川维厂相关规定办理动火票、指派监护人; 
14、其它未尽事宜严格按各工种安全操作规程和川维厂相关规定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