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731-58627844
邮编:411101
网址:www.huhyct.com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书院路3号

未来三年 湘潭将修建地下综合管廊54.3公里

作者:  浏览量:2981  发布时间:2017-02-03
      华声在线湘潭讯(赵爱兵 通讯员 高蒙)道路封闭,机器忙碌,下桩、挖土……近日,湘潭市城区多个路段开始施工,红红火火的工程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8月30日,我们从湘潭住建部门了解到,湘潭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由市住建局牵头,市规划局、城管局等20个单位作为成员,建立了工作联动机制,合力开展工作。制定了考核奖惩办法,从质量、进度等7个方面进行考核,确保了责任落实到位。2016-2018年三年期间,湘潭市计划建设干支线综合管廊约54.3公里,缆线沟约45.7公里,总投资49.5亿元,采用PPP模式建设投资总额达到了30.52亿元。
      今年以来,湘潭市将板十七号路综合管廊等9条管廊建设纳入了精美湘潭行动,目前新马路和板塘十一路综合管廊工程项目均采用了预制装配技术,正在加紧推进。其中,新马路地下综合管廊总长520米,位于雨湖区金桥路至宝庆路段,工程完成投资约85万元,计划11月份全部完工,该项目于8月23日开始吊装,目前垫层浇筑已有70米,吊装张拉完50米。板十一号路地下综合管廊项目位于中国(中部)岳塘国际商贸城范围内,管廊全长2037米,概算投资8987.49万元,目前已经初步吊装了6节管廊预制件。据悉,湘潭市在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方面已取得四个项目(高新路、长新路、芙蓉路、莱茵路)的成功经验。
      自今年5月湘潭市获批成为我省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试点城市以来,湘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工作,将综合管廊建设纳入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并列入了近期城市发展总体规划。先后出台了《湘潭市城市综合管廊管理办法》《关于加快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实施意见》《湘潭市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工程绩效考核奖惩机制(试行)》等文件,明确规定从今年起,城市已有综合管廊(含已建、在建、近期拟建)的市政道路一律禁止开挖,各类市政管线必须进入综合管廊。并力争将湘潭的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成全省乃至全国示范。
      地下管线就像城市的“血管”、“神经”和“生命线”。而综合管廊,即在城市地下建造一个隧道空间,将电力、通讯、给排水等各种地下管线集于管廊内,通过设置专门的投料口、通风口、检修口和监控系统保证其正常运营,实现“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综合管廊是一种综合利用城市地下空间,合理收纳城市运营所需生命管线的地下隧道结构。据了解,湘潭市政府为提高综合管廊建设水平,成立了湘潭市地下综合管廊研发中心,建立了由湖南大学、中南大学等省内外建筑设计领域40余名专家、学者组成了综合管廊专家库。
      据湘潭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不断探索和实践,湘潭在综合管廊建设方面已走在全省前列。湘潭市综合地下管线信息管理系统于2014年6月投入运行,并与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相融合,为湘潭智慧城市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已建成的4条综合管廊在暴雨期间没有发生内涝,有力提高了城市综合承载力。截至去年底,湘潭已累计建成地下综合管廊(含管沟)10.49公里,并同步实现了多类管线入廊。高新路综合管廊每年可为道路周边绿化带提供充足的中水灌溉资源,浇灌面积达到11400多平方米。尤其是管线入廊后,有效改善了空中“蜘蛛网”的局面,大大改善了城市景观。
      这位负责人还介绍说,湘潭市规划的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将以城市新区为重点,未来三年,拟重点进行28条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计划建设干支线综合管廊约54.3公里,缆线沟约45.7公里,总投资49.5亿元,全部采用PPP模式。项目主要分布在高新区、经开区、岳塘经开区、万楼片区、雨湖新城。到2030年,该市将建设241.9公里的地下综合管廊,涉及项目78个,安装给水、电力、通信、污水、天燃气、热力、中水等10类地下管线,地下综合管廊区域人口将达82万人。  
      未来五年,湖南省力争建设综合管廊500公里,湖南省第三工程有限公司下属企业湖南华韧钢结构混泥土构件有限公司作为建筑湘军的排头兵,公司积极响应省市政府精神号召,引进日本先进技术,投资1.8亿元,建设了占地260余亩,集预制综合管廊生产安装、维护运营于一体的湖南三建建筑产业化科技园,全面服务省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目前,一期管廊生产车间及堆场、生态护产品生产车间已投入使用。
      对于地下综合管廊长期怄在地下,会不会造成渗漏、管线腐蚀现象时,三建公司项目负责人告诉我们:“百年工程,防水先行。我们将以国际水准为标准,综合考虑100年的工程需求,借鉴吸收国际国内多年建设实践经验,在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等方面要严格执行新修订的国家标准《城市综合管廊工程技术规范》,让‘百年工程’经得起时间的检验。”